html模版諶龍奪羽球男單金牌:感謝李宗偉和林丹(圖)
????

????“感謝李宗偉,感謝林丹”

????與5月份湯姆斯杯上渾渾噩噩的表現不同,諶龍在面對李宗偉的決賽中打得果斷而堅決。

????北京時間8月20日,裡約奧運會羽毛球男單決賽,諶龍以大比分2:0戰勝馬來西亞選手李宗偉,成功為中國拿下第23枚金牌。在比賽結束後,諶龍興奮地將球拍和球衣甩上瞭看臺。這個場景,不禁讓人想起瞭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,林丹奪冠的一幕。

????“李永波指導告訴我,八月份是我的天下瞭,要我相信自己。”諶龍在賽後一反常態地透露瞭不少賽前的小細節,“昨晚李導還問我,要不要給我煮雞湯,我說不用瞭,王適嫻幫我做菜瞭。”

????的確,這個金牌對於諶龍來說意味著太多。在林丹和李宗偉告別瞭奧運舞臺之後,這位“林丹接班人”真的必須要扛起中國羽毛球男隊的大旗瞭。

????林丹和李宗偉,相愛相殺瞭37回。或許是他們的故事太過引人註目,很少有人知道,諶龍和李宗偉也交手瞭26次。

????2009年,倫敦奧運周期開始,剛登上國際賽場的諶龍鋒芒初露,但真正被人們所註意,正是從2009年印度公開賽上戰勝李宗偉開始的。那一年,李宗偉是世界排名第一,在比賽中,李宗偉輕松地贏下瞭第一局,但後面兩局,諶龍上演瞭大逆轉。拿下比賽的瞬間,諶龍似乎還沒有意識到比賽結束,呆瞭幾秒鐘,然後木訥地握手、致謝。

????那一屆公開賽,諶龍最後拿瞭第三名,半決賽輸給瞭另一位馬來西亞選手哈菲茲,但賽後諶龍說他沒有遺憾。

????在那之後的幾年時間,在“林李大戰”的光芒之下,諶龍和李宗偉的對決也在進行著。在奧運之前的25次對戰中,諶龍12勝13負。

????站在裡約決賽的球場上,這一次,李宗偉還是世界第一。隻不過,諶龍已經不是當年那個初出茅廬的小將瞭,他的世界排名緊跟李宗偉,是奧運的第二種子。

????決賽一開始,諶龍就展現出瞭極強的求勝欲望,以4比0開場。在第一局李宗偉一次回球下網後,諶龍緊握拳頭,露出瞭淺淺的微笑。在這一年的備戰周期裡,諶龍臉上這樣的表情實在是太少瞭。

????直到最後一球,李宗偉殺球出界後,諶龍興奮地撲倒在地,放聲痛哭,盡情地釋放著心中的壓抑。

????“我要感謝李宗偉和林丹,這兩位最偉大的球員,在場上教會瞭我很多東西。之前我也輸給瞭他們,但這都是學習的過程。”諶龍在賽後依然久久無法平靜,“其實我很幸運,李宗偉昨天和丹哥的比賽消耗太大瞭,所以體能下降,失誤就多瞭。但我依然全力以赴,這才是對他最大的尊敬。”

????封閉自己,每場賽後回答一個問題

????諶龍在這個奧運周期裡,壓力如影隨形,不論是來自林丹,還是來自賽場。

????一直以來,諶龍就算不上隊裡的大心臟。2011年世錦賽,被寄予厚望的他首輪出局,短短一周的倫敦之行,他瘦瞭整整6斤。

????2014年湯姆斯杯、仁川亞運會到2016年湯姆斯杯,作為男隊領軍人物出戰一單的諶龍卻連在開局折陣。三次“一單”輸球,中國隊三次被淘汰。

????網絡上對於諶龍的質疑甚囂塵上。

????相比桀驁不羈、性格張揚的林丹,諶龍內斂低調,但對於自己近乎苛刻的約束讓他承受瞭更多內心的壓力,“我不能對不起我訓練付出的努力。”

????林丹的存在和外界的比較讓他不斷給自己施壓以求突破,他舍棄瞭大多數娛樂放松的時間,每晚台中收購餐飲設備二手廚具收購睡前看幾分鐘電視,也常常成為一種奢侈。

????李永波說,諶龍和林丹在性格上截然不同,對於林丹,一定要把小事說成很大的事情,因為他的承受力非常強,一定要給這種壓力。而諶龍是個好小孩,“遇到一點小錯誤,教練就要當做什麼都沒發生一樣,因為諶龍自己就會不好意思。”

????如今到瞭裡約,諶龍從第一場比賽開始,在賽後接受采訪時都隻回答一個問題,而且每一個問題都回答得非常簡單。

????很多人有開始質疑他,甚至責罵他,但熟悉他的人知道,諶龍一到緊張或是大賽最關鍵的時刻,習慣把自己封閉起來。

????其實在這個奧運周期裡,球隊對於諶龍的重點功課正是培養他的性格和戰鬥素質。

????“我記得丹哥跟我說過,關註越大,壓力就越大,我不太想接受采訪,我隻想說,把精力放在比賽中。”終於站上奧運最高領獎臺的諶龍也敞開瞭心扉,“其實從5月份輸球之後,李永波指導和夏煊澤指導就非常關心我,想辦法給我開導。在這裡我真的很感謝他們。”

????對於26歲的諶龍而言,這枚奧運金牌,或許就是他口中那個一直尋找的“釋放點”。

????“林丹接班人”的接力棒,諶龍能握緊嗎

????“諶龍開啟後林丹時代統治”“諶龍成為下一個天王”“諶龍扛起國羽大旗”……在這個奧運周期裡,外界的這些期待幾乎都沒有成真。

????甚至在裡約奧運前的大半年時間裡,諶龍飽受“冠軍荒”的煎熬,即便與李宗偉的交鋒也是近4場全敗。

????“有些球員早熟,有些球員晚熟,諶龍現在更能承受壓力。”李永台中二手冰櫃收購波一直在等待諶龍的成熟,卻並不樂觀。

????在今年5月份的湯姆斯杯上,面對日本隊的小組賽,諶龍開場就先丟一局,盡管拿下比賽卻始終在球場上缺乏霸氣。在面對韓國隊的淘汰賽裡,首戰出場的諶龍更是在壓力下繳械。“我壓力很大,這場輸瞭也是正常的。”諶龍承認自己被壓力擊潰瞭。

????前中國羽毛球隊隊長蔡贇急在心裡。他並不在意後輩們輸掉比賽,但無法接受諶龍在關鍵時刻無法“拼刺刀”,“從球隊角度講,領軍人物如果不敢和對手拼刺刀,會讓後面的

????人在潛意識裡畏縮不前。在我看來,這種影響,比一城一地的得失重要得多。”

????這是林丹在奧運舞臺的謝幕,甚至可能是他在世界大賽上最後的演出。在此之後,諶龍就要真正扛起中國男子羽毛球的大旗瞭。

????至少從裡約奧運的比賽中看來,諶龍正在朝著好的方向改變。他躍上奧運最高領獎臺的那一刻,似乎預示著一種能量的爆發。

????“我們這代人和林丹那代人沒有可比性,但是如果我們在我們這一代做到最好,這就夠瞭。”諶龍已經逐漸能夠處理好林丹帶給自己的那些壓力和動力,“你對羽毛球這項運動的付出有回報有成績有收獲就夠瞭,跟人比反而會迷失一些方向。”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xr171o1c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